香港「四大家族」不要再沉默了!
香港「四大家族」不要再沉默了!

對邪惡的容忍,就是對善良的殘忍;

在暴力面前沉默,必然禍及自身。

暴力衝突持續升級,並擴散至港九新界各區,對香港民生影響逐步浮現,並有機會令經濟陷入衰退。長和李澤鉅、恒隆陳啟宗、九倉吳光正等商界領袖日前先後表示,對經濟現況表達關注,業務受到影響,但長遠均對香港前景有信心。然而,這些商界領袖對日益嚴重的暴力行徑均沒有公開表態,更沒有任何譴責。

大公報記者昨日(7日)分別向長和、恒基(00012)、新鴻基(00016)、新世界(00017)等本港主要地產發展商了解對暴力禍港的看法,其中長和以管理層公務在身為由,未作回應;恒地、新地均由公關部回覆稱,不評論近期事件,而新世界則至截稿前仍未回應。

每年7至8月期間,為上市公司業績發布高峰期,適逢近期暴力亂港越趨激烈,公眾及投資者除了關注上市公司成績表外,更希望一眾商界領袖為民發聲,譴責暴力,惟商界領袖們普遍只分享其對經濟及行業前景的看法,以及事件對業務影響,其他均三緘其口,保持沉默。例如周大福上周五(2日)舉行股東大會,集團主席鄭家純、執行董事鄭志剛及董事總經理黃紹基皆有出席,在場傳媒追問近期衝突事件對生意影響、「三罷」的應對安排,一眾管理層均沒有作答及「快閃」離開現場。長和主席李澤鉅早前於分析員會議上提到,近期本港發生的社會事件,對樓市氣氛有一定影響,可見買家及發展商均持觀望態度,若非緊急需要,不會貿然入市。但他亦指出,香港曾經歷相似事件,相信事件很快會過去,長遠仍看好香港地產市場,未來會繼續尋找機會投資。恒隆董事長陳啟宗更坦言,旗下商場有租戶暫停營運,希望事件能盡快平息。九倉置地主席吳天海亦稱,餐飲、零售市場都難做,商場人流亦受到示威衝突影響。

7.27因非法集結活動,元朗陷入一片死寂(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應為民發聲樹立榜樣

受中美貿戰影響,香港經濟跟隨外圍放緩,第二季GDP按年增長0.6%,續為10年最低水平,按季更倒退0.3%,6月份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大跌9%,同期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6.7%。踏入第三季度疊加暴力事件頻生,反映營商信心的PMI跌至十年最差,而本月內陸續公布的外貿及零售消費數據難見樂觀。多家券商及投行已先後下調香港經濟預測,部分更估計可能出現零增長甚至倒退,反映香港經濟前景已響起警號。市場人士認為,暴力衝突事件沒完沒了,擾亂社會秩序,影響普羅大眾生活,商界領袖自身利益亦難獨善其身,認為有必要公開發聲譴責暴力行徑,樹立其個人或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好榜樣。

反觀「佔中」 「四大家族」紛紛發聲

反觀2014年,香港「佔中」如火如荼,作為港島商界領袖,「四大家族」紛紛出來發聲。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發表聲明,懇請大家不要激動,不要讓今天的熱情變成明天的遺憾,「如果法制決堤,將會是香港最大的悲哀」。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則顯得有些激動,他直斥佔中行為是「自毀長城」,會令香港失去在全球的經濟地位和優勢,不但影響香港經濟、金融及社會繁榮,也有損香港的「國際聲譽」。新世界發展的主席鄭家純則認為,佔中者是在犧牲港人的利益在爭取民主,其本身其實一點也不民主,並且看到學生的熱情很有可能會被他人利用。而香港船王包玉剛的女婿、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光正態度有些許的不同,「在『一國兩制』下港人的言論自由以及和平表達的自由已經被全世界看見,但如果活動繼續則不可持續。」

財富既大  責任也大

以史為鏡,可知興替。今時的香港,黑衣暴徒及幕後黑手所幹下的暴行,足以令人警惕。誠然,絕大部分香港人絕對不接受暴力,不容忍動亂,商界人士同普羅市民一樣,私下對暴行也是義憤填膺,對現狀也是痛心疾首,對未來也是充滿焦慮,但由於種種的顧忌,尤其是擔心槍打出頭鳥,往往沉默以對。即使利益受損,仍然保持低調,不僅不敢公開譴責暴行,甚至怪罪於警方「多事」,不歡迎警方進入旗下物業執法,想當然地以為,只要處處謙和,事事忍讓,就能在亂世中避過一劫。如此想法,何其天真!殊不知這樣做無異於發出極其錯誤的信息,令暴徒以為只要人夠多就可以為所欲為,橫行天下。甚至乎,亂港傳媒將商界一些人的忍讓怕事,視為對暴行的認同,刻意誤導輿論之餘,亦作為向警隊、特區政府及中央施壓的籌碼。一言以蔽之,對邪惡的容忍,就是對善良的殘忍;在暴力面前沉默,必然禍及自身。事關「一國兩制」的存廢,大是大非面前,最後的關鍵力量,在於每一個人都要大聲地對亂港勢力說不,而商界領袖更要身為表率。商界人士愛港之心毋容置疑,且德高望重,為香港之股肱,更是意見領袖,影響力遠較一般市民為大,何況部分商界人士還掌握輿論平台。財富愈多,責任愈大,商界過去每每在香港緊要關頭發出自己的聲音,今次更要勇敢地發聲,對暴力說不,對暴徒說不,為遏止亂象出一分力。商業無國界,但商人有祖國。香港被譽為一塊福地,只有守護這塊福田,才能保障經濟繁榮與社會穩定,進而保障商界的切身利益。

打破沉默  率先發出正義強音

香港當前局勢座談會昨日在深圳召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昨日(7日)在深圳聯合召開關於香港當前局勢座談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出席會議,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等香港各界人士座談。

座談會上,王志民指出,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會見香港各界代表人士時談到的「四個帶頭」,不僅是對大家能力的尊重和肯定,更是對大家的一份諄諄囑託、一份深切期許。儘管當前香港局勢嚴峻複雜甚至險惡,但

我們堅信,在香港街頭暴力不斷升級、「黑色恐怖」蔓延的時刻,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挺身而出,率先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維護法治;在香港歪理橫行所造成的「寒蟬效應」面前,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打破「萬馬齊喑」的可怕沉默,率先發出正義強音;當一些人還在選擇猶豫、觀望、抱怨甚至投機的時候,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率先行動起來,盡己所能為時局好轉創造有利時機和條件。

相信大家一定會帶好頭,把張曉明主任傳遞的中央重要精神帶回香港,為香港社會攜手解決問題創造更大空間、凝聚更強力量;一定會與特區政府和警隊一起,止暴制亂,共同穩住香港局勢,齊心協力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資料來源: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