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知名學者王江雨銳評香港亂象,七個觀點針針見血

1. 香港就算比現在再亂幾倍,只要沒有出現大規模武裝叛亂導致分裂局面,中央政府就不會干預。道理很簡單,香港在中國整體發展中相對重要性的日漸降低和幾乎與大陸整體隔絕的存在,導致香港再亂,也不過是鄰家在放火燒自家,只要防火牆牢固,那你自己去燒吧,何況你還內心反感我過去那邊。

2. 另一個原因是香港這麼自亂,只會自我傷害和導致社會越來越分化,換言之會導致香港越來越弱,那麼這樣北京就更不急著直接干預了,只需要隔岸觀火,拿著小本子記帳,準備未來秋後算賬就好。現在干預,徒然是把各方面的責罵攬到自己身上。

3. 香港目前的亂象,在本質上是自殘,既是一種自我感覺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悲情,也是一種沒有政治發展經驗的全社會幼稚病。香港社會商業上是巨子,政治上卻是少年叛逆,急於發洩,急於破壞,急於反叛,易於被挑唆和煽動。

4. 香港問題在本質上是自私的資本綁架了全社會又控制了輿論,不肯與民分利又善於導引禍水外流。

5. 香港目前最缺乏的是強有力又精明的領導,既能充分領會各方面的關切,敢於大刀闊斧改革解決結構性問題,又善於與各方討價還價。

6. 無論普選還是直接一制,都不是務實政改方案;任何政改都必須在中央-地方關係的框架內進行制度設計,既實現地方自治的民主訴求,又不超越香港只是一個地方政府這個基本出發點。中央地方,任何一方都不可只是對對方予取予求。

7. 拋開一切情緒,過去幾十年來,香港的存在,對中國的強大始終是淨幫助,淨資產,香港搞好了,今後對中國也是淨資產,所以北京應該也必然會希望香港好,否則真是失心瘋了。美國對香港的態度就比較複雜了,過去香港被視為推動中國日漸自由繁榮和資本主義化的前沿,但如果美國對中國的這種前景再也不抱希望,那麼香港對美國來說就是負資產,只會幫助中國這個競爭對手。

王江雨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終身教職),亞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