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唐英年:願「獻身」搭溝通平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主席唐英年在「守護香港大聯盟」記者會上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他表示,自己對「一國兩制」有信心,也對香港警隊有信心,更願意「獻身」當主持,構建理性溝通平台,讓「示威者」代表與特首公開對話,但前設是有勇氣用「真面目」表達意見。

唐英年說,香港近兩個月的狀況讓自己越來越憂慮,發覺這不是自己認識的香港。如今暴力不斷升級,更有人不斷合理化暴力,已經違反了香港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即和平理性表達意見。如果暴亂持續,一定會摧毀香港法制的基礎和繁榮穩定的基石。

他強調,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警隊維持治安,是維持香港穩定局面的關鍵,而當前最要緊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隨後才能建立溝通平台、理性討論、修補撕裂,同時多培育青年,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望示威者真面目表意見

他指出,林鄭月娥曾表示,希望在無前設的情況下與示威者交流,唐英年笑言,「我肯『獻身』做主持,擺個,讓大家公開對話。而我是有前設的,希望社會恢復和平理性討論的時候,大家應該有勇氣用真面目表達意見。」如果示威者想與林鄭公開對話,可以通過媒體讓他知悉,屆時他將正式邀請特首。

唐英年直言,自己對「一國兩制」很有信心,強烈譴責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年輕人若全盤否定「一國兩制」,是太過短視、自毀長城。香港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和得益者,如今香港的重要性並沒有減少,反而不斷增強,香港的專業服務、金融、法制、監管制度與國際接軌的,可以說未來四十年,對於國家所需而言,香港都依然「有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