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舉行「反暴力、救香港」817大集會
香港各界舉行「反暴力、救香港」817大集會

8月17日下午,47.6萬香港市民冒著風雨,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反暴力、救香港」,拒絕攬炒,齊救香港大集會,以充分表達香港社會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呼喚和諧穩定,儘快止暴治亂,回復社會正常秩序的主流民意。

「守護香港大聯盟」副召集人、大會主持人陳勇表示,目前香港的非法示威遊行及暴力行爲無休無止,令到香港正滑向深淵的邊緣。而近日發生在機場發生的公然禁錮及毆打記者和旅客的暴行,更引起廣大市民的憤慨。因此,認同「反暴力、救香港」的香港市民以及「守護香港大聯盟」,發起這次大型集會。

 

此次大集會的主要有兩大主題,分別是「止暴治亂、恢復秩序」、「拒絕攬炒、齊救香港」,具體訴求有七大項:1.亂夠了:停止無休止的非法遊行、集會、佔路;2.停暴力:停止一切掟汽油彈、縱火、掟磚等暴力衝擊行爲;3.勿擾民:停止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的「不合作運動」;4.止破壞:停止污損國旗國徽、破壞警署和公共設施;5.守法治:回復守法傳統,勿自毀「一國兩制」;6.阻撕裂:不同政治取向市民,不再互相攻訐;7.返正軌:社會回到正軌,政府改革向前。同時,市民大眾強烈要求捉出首惡暴徒,揭露幕後黑手,齊救香港。

 

下午5時正,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揭開序幕,著名藝人鄺美雲代為讀出一位警察家屬的家信,反映出廣大警察及其家屬,面對困難的環境而不畏艱難、堅守職責的心聲;婦女界代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彭徐美雲接著發言,體現了廣大香港媽媽盼望孩子從街頭回家,讓社會回復寧靜的强烈願望。教育界代表黃錦良校長,法律界代表陳曼琪律師、陳曉峰律師,演藝界代表鍾鎮濤,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等人也分別講話,充分表達對香港近來出現的暴力及違法行爲的强烈譴責,呼籲廣大市民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察,儘快依法制止暴亂,把香港從危險的邊緣中挽救出來。

 

最後,香港各界人士共同在台上表宣讀七大訴求,並唱起了代表香港奮鬥精神的歌曲《獅子山下》。「反暴力、救香港;不要暴力、不要破壞、不要撕裂;守法治,返正軌;香港加油、警察加油」的口號響徹公園內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