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香港大聯盟":哪裡有暴力分裂,哪裡就要有護港愛國行動!
"守護香港大聯盟":哪裡有暴力分裂,哪裡就要有護港愛國行動!

兩個多月來,當香港暴力分子以「反修例」為幌子進行暴力襲警、癱瘓交通、打砸縱火、圍毆旅客和記者等各種激進亂港活動時,也總有另一股力量讓人們看到,香港依然還是那個有著「獅子山精神」的城市,依然是心系祖國的「東方之珠」:「全民撐警日」、懸賞百萬捉拿機場暴力分子、「817」添馬公園「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出租車司機掛國旗繞行香港……

 

在所有這些活動的身後,都有一個共同的身影——「守護香港大聯盟」。這個「大聯盟」究竟有什麼來頭?為什麼它能召集起前特首梁振英等一系列在香港有重要影響力的人物?它又是怎樣讓幾十萬香港人齊齊走上街頭,成為維護香港穩定的重要力量的?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專訪了「大聯盟」的發言人和召集人黃英豪。


 

「哪裡有暴力分裂的身影,哪裡就要有護港愛國的行動」

 

第一個提議成立「大聯盟」的是香港著名大律師黃英豪。今年5月,他看到特區政府推動《逃犯條例》的修訂,但大部分香港人仍然對修例一知半解,於是就向自己的兩位朋友——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和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提議,三人以非建制內官員的身份一起成立一個「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向香港民眾解釋修例的意義。

 

沒想到,香港的局勢很快惡化。當反對派和激進分子在「七·一」衝擊立法會、侮辱國旗國徽、不斷製造暴力衝突後,黃英豪等人果斷決定,把「大聯盟」的工作方向調整為:制止暴力,守護香港。「我當時想,我們一定要凝聚香港各界的力量,把正氣弘揚上去,只有這樣,才能把對方的歪風邪氣壓制下來」,黃英豪告訴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在這個共同的目標下,「大聯盟」很快得到了380多個香港主要社團的支持。
 

進入8月以來,「大聯盟」已儼然成為讓香港暴徒們最為頭疼的力量之一。8月初,激進分子將國旗拆下扔入海中,「大聯盟」就立即訂購12000面國旗,分發給香港市民在適當的位置懸掛;暴徒們大鬧機場、毆打內地旅客和記者,「大聯盟」就捐出百萬港幣,懸賞緝拿暴徒;反對派要搞「8•18」維園「流水式集會」,「大聯盟」就在8月17日發動幾十萬香港市民在添馬公園號召「反暴救港」,與前者分庭抗禮……用黃英豪的話說,哪裡有激進分子暴力分裂的身影,哪裡就會有「大聯盟」護港愛國的行動。

8月17日,大批香港市民齊聚中環添馬公園,參加「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


 

「大聯盟」最近一次「大手筆」,是24日晚500多輛香港出租車掛上國旗環港行駛的壯觀行動。「反對派組織‘港獨之路人鏈’,我們就組織‘愛國愛港車鏈’」,黃英豪這樣對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說,最近的亂局已讓許多內地人不敢來香港,的士司機的收入都減少了一半以上,所以他們特別希望社會趕緊恢復寧靜和秩序。「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大家對香港依舊能有美好印象,依然能多多來香港。」

24日晚,500多輛香港出租車掛上國旗環港行駛。

 

現在,香港反對派正策劃在8月31日進行一場大規模遊行活動,並在9月開啓罷課風潮。黃英豪告訴記者,面對這一情況,「大聯盟」31日也一定會有動作,但鑒於「大聯盟」早已被一部分亂港分子盯住,時刻有受到他們衝擊的風險,所以現在還不能透露具體計劃。此外,他們也正在起草一封面向全港中小學校長的公開信,反對罷課和把政治帶入校園,尤其要保護警察的子女,不要讓他們受到任何校園暴力與欺凌。
 

「大聯盟」的一名特殊成員,是他…

 

「守護香港大聯盟」中有許多在香港政界、商界都頗具影響力的成員,比如前民建聯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香港前政務司司長、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等。不過,最特殊的一位成員恐怕還非要數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不可了,他是「大聯盟」的首席顧問。

 

梁振英(資料圖)
 

黃英豪告訴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大聯盟」最初是通過微信聯繫上的梁振英,接下來又當面拜訪並向他詳細介紹了聯盟的目標和工作情況。黃英豪回憶稱,見面的時候,梁振英當即就表示對「大聯盟」非常認同,當場決定加入。
 

「梁特首祖籍是山東,性格也特別的豪爽熱情。他立刻就同意為我們做首席顧問,因為他早就對這些亂港分子的所作所為特別憤怒了。」黃英豪告訴記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事,在發生暴徒侮辱國旗事件後,我們向香港市民分發國旗。突然有一天就接到了梁特首的電話,他問我,能否也給他送去兩面國旗?他也想把國旗掛在家裡。」


 

梁振英曾在臉書發文懸賞100萬港元尋求線索,緝捕在天星碼頭將國旗丟入海中的狂徒。
 

另一件讓黃英豪難忘的事發生在「全民撐警日」。「那天,我打電話告訴了梁特首我們的撐警計劃,他也很想參加。但他是前特首,又是政協副主席,安保非常嚴格,不太可能像我們一樣衝在一線。於是他一個人步行去了住所附近山頂的一家警署,在門前竪起大拇指拍攝了一張照片,交給我們發佈,以表達自己支持香港警察的立場。」


 

同鄉會,「港獨」和激進分子的天然敵人

參加「大聯盟」愛國護港活動的幾十萬香港人都是誰,來自哪裡,為什麼可以這麼快被召集起來?答案是,他們來自香港的大大小小的社會團體,比如工會聯合會,再比如民建聯和各種商會,本來就有一定的凝結力。不過,有一種社會團體在「大聯盟」中扮演了獨特而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同鄉會」。

 

在「大聯盟」的支持團體中,可以看到「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總會」、「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香港海南社團總會」…而黃英豪、唐英年等主要代表人物也分別擔任廣東和江蘇等「同鄉會」的會長。「同鄉會」原本是香港移民歷史上產生的一種聯結鄉情、互幫互助的組織,後來在改革開放期間,它又扮演了動員港商回內地投資的重要角色。而如今,「同鄉會」則日益成為香港維護社會穩定、發出愛國愛港聲音的重要力量。

 

據港媒報道,在2014年「佔中」期間,由1528個團體組成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曾發動140萬人聯署,當中參與的「同鄉會」就有超過300個。在2010年的政改與2012年的國民教育課程爭議中,「同鄉會」也都發出了積極的支持中央政府的聲音。「它既是建制陣營的堅實選舉力量,更頻頻在重大政治議題上作聲勢浩大的動員」,曾有香港媒體這樣評價「同鄉會」稱,其龐大的社會網絡也讓其容易成為具有活力和凝聚力的愛國社團之一。
 

黃英豪告訴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在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分子中,很多人試圖與中國內地「嚴格地劃分楚河漢界」,不斷對立甚至切割兩地關係。而「同鄉會」恰恰是以傳統地緣與鄉情紐帶結合而成的組織,這意味著它不僅成員內部凝聚力極強,和中國內地各個地方也都有斬不斷的密切關係。「同鄉會的共同目標就是香港和內地的融合與合作,同鄉會成員的最大共同點就是大家都是中華兒女。所以,我們天然就是‘港獨’和激進分子最大的敵人。」

 

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白雲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