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傑出青年在京共話「一國兩制」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查文曄)8月29日下午,全國青聯接待了香港傑出青年協會訪京團一行24人來訪,香港傑出青年與內地的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全國青聯委員等圍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與青年一代的責任」這一主題深入交流。

大家認為,香港回歸的22年,也是「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成功實踐的22年。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在香港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全體市民勠力同心、共克時艱,在經歷了一系列衝擊後,經濟平穩發展,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被公認為全球最自由開放、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和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同時,香港社會事業全面進步,與祖國內地的交流全方位拓展,為祖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作出了獨特貢獻。這些成功的實踐都源於切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

大家表示,兩個多月來,香港反對派和一些激進勢力以「反修例」為幌子進行各種激進亂港活動,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從衝擊特區立法機關,到包圍和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從圍攻警署、暴力襲警,到打砸縱火、地鐵堵門、癱瘓機場、圍毆旅客和記者……持續不斷的暴力行徑愈演愈烈,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對香港的經濟發展造成負面衝擊。如今的香港,旅遊、餐飲、零售等多個行業受到嚴重影響,訪港旅客數字從7月中開始持續下跌,失業率上升,第二季度經濟增速創10年來新低。如若暴力事件持續,將對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構成重大干擾,進一步打擊經濟氣氛,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聲譽。

大家一致認為,盡快止暴制亂,還香港一個風清氣正、繁榮和諧的環境,守護香港經濟民生的根基,是人心所向。訪京團團長、香港傑出青年協會副主席陳建強表示,當此非常時期,香港傑出青年協會將與社會各界一道,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隊依法止暴制亂,並強烈呼籲廣大香港市民認清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質,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捍衛法治與社會秩序。訪京團榮譽團長、全國政協委員、「守護香港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表示,無知不是分裂的藉口,年輕不應該是被人利用的理由,暴力只會令香港的法治及公共秩序和經濟信心蒙羞,讓香港經濟陷入危機。年輕一代是香港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希望,關係到香港和祖國的未來。希望廣大香港青年秉承家國情懷,堅持理性思考,看清迷霧背後的歷史真相與前行的正確方向,為香港早日走出亂局、恢復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全國青聯主席汪鴻雁指出,近段時間以來,香港「反修例」風波愈演愈烈,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沈淪的深淵。在這關鍵時刻,需要所有愛國愛港力量團結一致,為實現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繼續努力。希望包括香港傑出青年協會在內的廣大愛國愛港青年社團繼續帶頭弘揚正能量,發出好聲音,共同守護香港的和諧與穩定;主動融入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促進內地與香港共同發展;為青少年健康成長多搭台、多搭梯;做促進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交流交融的積極實踐者。

香港傑出青年協會成立於1977年,由歷屆「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的當選者組成,會員300多人,來自香港各行各業,包括多位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咨詢委員會成員以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