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港心\守護校園 保護學生\李文俊

  反對派將於今日發動所謂的「三罷」(罷工、罷市、罷課),近日更不斷有政客煽動年輕人參與。在當前如此嚴峻的形勢下,全社會都要堅守原則立場,全力維護學生的學業環境,堅拒政治勢力入侵校園。對於年輕人朋友來說,切勿上了政客的當、成為其破壞社會的棋子,而一旦參與「罷課」,學業甚至學籍受到影響,最終受害者只會是年輕人自己。

  長達近三個月的暴亂,已經嚴重破壞香港的整體利益。八月三十一日所出現的大規模暴力行動,暴徒在街頭縱火、投擲汽油彈襲警,在太子港鐵站的車廂內無差別毆打普通市民,事實一再說明,這場打着所謂「反修例」旗號的政治運動,已經嚴重變質,其本質與「民主自由」沒有任何關係,而是徹頭徹尾的暴亂,目的是奪取香港特區的管治權,是破壞香港賴以生存的制度。九月一日又一次在機場出現的破壞行動,更是令人感到痛心。

  學生切勿被政客「當槍使」

  香港再亂下去,所有人都將是輸家。不論持有什麼樣的政治立場,但凡有丁點良知,都不應該將學生拖下水。但亂港勢力意圖進行「最後的瘋狂」,全力煽動大、中學生罷課。日前有組織甚至宣稱,有130間中學參與罷課雲雲。這個數字真確性有多少,值得強烈質疑。但不論如何,一股強大的政治黑勢力正在將魔爪伸入學校,學校越亂,他們就越得益;學生越是罷課,這場長近三個月的暴亂也就越不可能停止。

  對於一些年輕人來說,可能較易受朋輩影響,也可能會覺得參與暴亂「好威」、參與政治運動「好型」,但必須記住,學業始終是自己的,課不上,政客們不會有任何損失,受損的只會是學生自己。如果因「罷課」而被懲罰、影響學業成績,政客更不會替學生埋單。因此,要做一個聰明、有智慧的人,切勿被政客「當槍使」。

  事實上,不久前包括教聯會在內的約30個教育團體,已向社會發出了反對罷課的聯署聲明,重申校園是學與教的園地,必須遠離仇恨和欺凌;教育工作者應承擔責任,堅守底線,共同守護校園,保護學生。教育局應當發揮領導作用,盡快制訂清晰指引,列明對任何形式的暴力、仇恨和欺凌「零容忍」。

  任何人士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學生應要有對政客野心的識別能力,絕不能犧牲自己去滿足政客的亂港野心。教師更要堅守崗位,勿葬送年輕人的未來!

  全國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