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國如何鎮暴
看美國如何鎮暴

數萬黑人集體叛亂,1萬美軍果斷開槍,現場到處是慘叫和沖天大火

 

免責聲明·本文由麴愷樂轉載

 

數萬黑人集體叛亂,1萬美軍果斷開槍,現場到處是慘叫和沖天大火

1992年4月29日,美國洛杉磯的黑人社會對一起案件的不公正審判感到震驚,四名在執法過程中過度使用武力的警察被無罪釋放。消息傳出後,它引起了洛杉磯黑人的極大憤怒。他們都走上街頭抗議。在接下來的兩天里,抗議升級為大規模騷亂,很多黑人趁機開始了打砸搶,事件共造成63人死亡,2,383人受傷,經濟損失十分慘重。為了平息暴動,美國政府毫不猶豫地動用國民警衛隊第7步兵師以及海軍陸戰隊第一師的1.35萬名士兵鎮壓暴動。

事件的根源來自一個廣泛傳播的錄像帶。1991年3月3日晚,一位名叫羅德尼金的黑人司機和他的兩個朋友剛剛從狂歡回來。他們開車很快,車速超過180KM /小時。嚴重超速。羅德尼金有家庭暴力和搶劫的犯罪記錄。他於1990年獲准保釋,條件之一就是他不能喝酒。事發當晚,他仍處於保釋期。

違法飲酒,酒後駕車,超速駕駛,這三項指控足以讓羅德尼金喝一壺,但在美國黑人眼中,這顯然不能成為美國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執法的原因。3月4日凌晨0點30分,警察發現了他們的非法行為並驅車追趕要求停車接受檢查。羅德尼金沒有理睬,相反,他和警察玩起了飆車。在接下來的15分鐘時間里他闖了好幾個紅燈,還差點釀成一樁交通事故。

15分鐘後,羅德尼金面對三輛警車和一架警用直升機的圍堵不得不停車。警察要求羅德尼金按照重案犯的標準臉朝下躺在地上,但是羅德尼金這個時候非常囂張,不僅沒有照做,還對女警察作出侮辱的挑釁動作,這完全激怒了這場的男警察。他們使用電擊槍射擊羅德尼金,但由於電壓不夠,羅德尼金沒有當場倒下,反而開始了反抗。

四名警察拿出警棍,打倒了這個黑人。在接下來的81秒內,四名警察揮動了56下警棍,這導致了羅德尼的頭部和身體上多處瘀傷、撕裂,更嚴重的是造成了他腦部的永久性損傷。

附近公寓樓的攝像頭拍攝了全部過程,此後傳播到了全國各地,引起了公眾的強烈不滿。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它已超過92%大多數人認為警察執法過當,因而有罪。但是在接下來的審判中,這四名警察卻被當庭宣佈無罪。

消息傳出後,它立即引起了美國社會的普遍憤慨,特別是洛杉磯的黑人們,他們長期在美國遭受了各種不公平待遇,這使得他們徹底爆發了。

1992年4月29日下午3點45分,300黑人人聚集在法庭門口。現場非常緊張。

大約半小時後,該市發生了零星的打砸搶事件,接下來,搶到了金錢和物資的黑人讓更多的黑人眼紅,所以越來越多的黑人參與了打砸搶,至此,事態已經完全失控,徹底成為了暴動。導致許多亞裔和拉美裔在美國開的商店遭到搶劫。洛杉磯韓國城的損失是最為嚴重的。超過2,300家韓國商店遭到了大批黑人洗劫,佔總損失的45%。

在此期間有白人遭受虐殺的記錄,洛杉磯處處都有縱火行為發生,暴徒甚至還襲擊前來救火的消防隊員,城市險些成為一片火海,尤其是好萊塢大道和長灘受到的損失也不容小覷。

因此,美國政府採取了最嚴厲的措施來鎮壓暴動和叛亂。加利福尼亞州政府不得不動員2000名國民警衛隊應急。此後,美國總統喬治·W·布什派遣了正規部隊,包括第7步兵師和第1海軍陸戰隊。洛杉磯高峰期的部隊人數達到了1.35萬人。

隨著軍隊的果斷開槍射擊,大批黑人四散而逃,5月3日,洛杉磯的宵禁正式結束,標誌著洛杉磯暴動的結束。然而,這個城市付出了慘重的代價。騷亂中有超過63人喪生。其中只有10人是被軍隊擊斃,其餘的都是由暴徒殺死的。此外,還有2,383人受傷。騷亂發生後,美國政府逮捕了12,000名罪犯。

令人驚訝的是,羅德尼金成為了最大贏家。非法飲酒,酒後駕車和超速駕駛三項罪名均免除指控,他還獲得了380萬賠償,它還成為一名作家和人權活動家。不過這也得罪了極端白人,在47歲時,他被發現被人悶死在家中的浴缸中,至今尚未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