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2019-10-19]寄望美國法案施救 反對派的南柯一夢
【大公報】[2019-10-19]寄望美國法案施救 反對派的南柯一夢

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無疑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張目,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自今年初以來,美國國務院、國會、駐港澳總領事館、香港美國商會及其官員等外國勢力「功不可沒」,頻繁的「關注」和發表聲明,不斷企圖向特區政府甚至中央政府施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後,有美國官員發出聲明,污衊香港警方執法「導致生命損失的悲劇」,又藉此聲稱要推動《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在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鼓動、縱容下,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肆意破壞公共秩序,有美國官員跟香港的反對派會面,企圖把香港變成中美博弈的棋子。美國在香港這個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製造破壞,目的是對中國的最大掣肘,也是與中國貿易談判的最佳籌碼。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暴露了美國人的不懷好意,意圖對香港進行破壞的醜惡用心,然而為何尚有不少港人對它寄予厚望?這除了是因為他們對《法案》與《香港政策法》認識不足外,更大可能是有些人對它抱有幾近不切實際的幻想,一批期盼《法案》的人有非常天真的想法,認為《法案》可帶給香港更大民主自由。但他們意識不到這只會是「攬炒」的一個源頭,並未理解到《法案》通過後可能出現的連鎖效應,像單獨關稅區待遇取消、外國投資者撤離香港等。
本港作為單獨關稅區和貿易有自主性,是源於《基本法》第116及151條給予的權利,不應將之與政治混為一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有不少美國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並有不少美籍僑民在港居住,美國和香港之經濟、貿易、文化往來極為密切。《法案》的通過無疑將對香港國際地位、經濟、國際貿易、文化交流等方面產生深遠影響,包括打擊美商,削弱他們在維護香港傳統核心價值方面的影響力。
香港是亞太區重要的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亦是美國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在中美貿易戰仍未解決之際,有關法案獲得通過,除了香港受損外,美國投資者亦會受損,這次美國在香港搞零和博弈,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逃犯條例》引起的風波已重創香港在國外的聲譽,現在特區政府應加強對外的解釋說明工作。例如,相關政府部門及駐海外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應加強與國際社會溝通,主動講解香港的最新情況,以增強外國對香港信心。
另外,香港商界及其他界別的社會團體也應展開及加強國際商界和民間的溝通工作,表明《法案》對美國及香港的經貿及其他社會文化方面往來影響深遠。另外,若有外國商界人士來港,香港的各大商會可向他們解釋香港現況,以及中美貿易戰為香港所帶來的影響,集中做好推廣香港商貿的工作。
香港人的未來終究要靠自己去走出困局,若示威者選擇了用暴力抗爭的「水」來映照外國援助的「月」,恐怕最後的結果也只能是南柯一夢。
文穎怡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