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2019-10-21]香港房屋政策將新加坡化
【文匯報】[2019-10-21]香港房屋政策將新加坡化

今年林鄭特首的施政報告,是在香港經濟面對沉重下滑壓力的時候推出,內容包括多項紓解民困的措施。不過,傳媒的焦點基本上集中於土地房屋政策。

引起爭論最多的新政策,是全面放寬按揭保險計劃。9成按揭保險的上限由400萬元上調至800萬元,8成按揭保險上限由600萬元上調至1,000萬元。新政策一出,傳媒馬上大肆報道有業主大幅調升二手放盤的售價,也有人指政府此舉有推高樓價的目的,使到買不起樓的人更加買不起。更有人說,政府想推年輕人入「火坑」;一旦樓價逆轉,下跌10%,9成按揭馬上變負資產。

的確,放寬按揭保險會增加買樓的需求,大量原本拿不出首期樓價的人,現在可以圓「上車夢」。當然,需求增加可能推動樓價上升,不過估計上升幅度有限。理由是想買樓的人也知道,未來土地供應會大量增加,這也是這次施政報告的另一個重點。政府引用《土地收回條例》大規模收回新界農地發展公共房屋;同時,「土地共享計劃」也將在明年初正式推出,大大地增加土地供應。過去許多年,政府推出多項壓抑需求的措施,以各種各樣的「辣招」印花稅壓抑買樓的需求。但是,仍然難以壓抑樓價上升。每一次樓價的調整都是短暫的。其實真正影響樓價的因素不是政府打壓樓價的措施,而是股市出現調整。也因此,過去多年,有不少人「下錯車」,賣掉自己自住的物業,希望等樓價下跌後再買回。可惜賣樓之後,遲遲沒有機會以低價再買回。真正影響樓價的最重大因素是供應。現在政府決定引用《土地收回條例》大規模收回農地建公共房屋及推出「土地共享計劃」,目的就是尋求突破,大大增加土地供應。除此之外,一些過渡性房屋也有助增加住宅供應,縮短公屋輪候排隊時間。未來的土地供應中,以公共房屋為主,達70%,居屋售價也與樓價脫,大幅下降,而且大量增加,將來申請居屋抽中的機會大大增加。能以低價買居屋,也就降低了人們對私人住宅的需求,這將是一個全新的面貌,走向一個類似新加坡「全民當業主」、超過八成人口住在政府津貼的「組屋」中的情況。

放寬按揭保險計劃會推動二手樓成交,這對香港數十萬房地產經紀而言是好消息。近日社會動亂,這些人幾乎無以為生了,這項措施是雪中送炭之舉。

曾淵滄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