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2019-10-21]「五大訴求」旨在奪權「時代革命」意在顛覆
【大公報】[2019-10-21]「五大訴求」旨在奪權「時代革命」意在顛覆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在一個商界論壇上評論香港的暴亂。他直指所謂「五大訴求」並非解決香港問題的方案,而是旨在羞辱和推翻香港特區政府,例如所謂「立刻落實普選」的訴求,「香港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個特別行政區。」他在月初首次談到這場暴亂時,亦指出如果香港近期的事發生在新加坡,「(外界)對新加坡的信心將被摧毀,新加坡肯定會完蛋(finished)。」

  無理「訴求」損法治害香港

  李顯龍顯然比起香港不少人更加看清這場風波的本質,這是一場以反修例為名,以謠言和仇恨為引,通過暴力騷亂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政治運動,其目的已是路人皆知,外人皆見。對於這場風波必須直視其本質,才不會捉錯用神,已經是一場「革命」,當前的首務自然是全力平亂,盡快恢復秩序,任何政策都必須圍繞這個重中之重進行,至於對話、協商、解結,大可留待平亂之後才逐步推動,斷不能本末倒置。

  看待「五大訴求」不能只看其字面,更要看其含義及目的。李顯龍以一個政治家的角度去看待這場暴亂,直接揭穿了這場暴亂的底牌,就是要羞辱和推翻香港特區政府。所謂「五大訴求」:撤銷對違法人士的指控就是要毀壞香港法治,令香港變成無法無天之地;設立一個擺明車馬針對警隊的所謂「獨立調查委員會」,就是要打垮警隊,將香港最重要的維持治安力量、執法力量打垮;撤銷「暴徒」定性,就是要為這場暴亂「正名」,令特區政府管治失去正當性。這幾步完成之後,就可以進行最後一步,藉一個違反基本法的「雙普選」,讓外國勢力的代言人、縱暴派的代表奪取香港管治權,實現改朝換代的目的。這「五大訴求」一環扣一環,就是一套「港版顏色革命」。

  新加坡多年來周旋於大國政治,目睹一個又一個的國家及地區被「顏色革命」肆虐蹂躪,為當地帶來連年的災難和浩劫,因而對「顏色革命」有高度戒心,對於這些煽動暴亂的伎倆,早已心中有數。這次李顯龍罕有地評論香港事務,既是出於一種善意的提醒,令香港不要落入「顏色革命」的陷阱,但更重要是一種借鏡,通過香港的慘痛教訓,讓新加坡民眾了解到「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這個顛撲不破的道理,尤其新加坡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更經不起一場暴亂,經不起社會的嚴重撕裂對立,李顯龍對香港的評論,實際是要說給新加坡民眾聽,切記不要重蹈香港的覆轍。

  這場風波很早已經變質,反修例早已不復存在,但風波仍在持續,暴亂仍然無日無之,原因為何?有人說是由於「五大訴求」未有回應,這完全是自欺欺人。這場風波的觸發點是反修例,癥結是香港社會各種深層次矛盾,但現在政府已經撤回修例,這場風波最重要的訴求已經回應了,其他訴求根本與這場風波風馬牛不相及,主要是針對警隊及特區政府。

  至於「雙普選」訴求更是莫名其妙,正如李顯龍所言:「香港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個特別行政區。」作為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政制發展自然要嚴格按照憲制辦事,不可自把自為,更不可能通過政治施壓而突破憲制框架,五年前的非法「佔中」不能做到,今日這場風波鬧得再兇也只是徒勞。縱暴派將「雙普選」悄悄變成「五大訴求」的重點,其真正目的就是要藉此推翻香港的憲制框架,通過所謂「雙普選」謀奪政權,其司馬昭之心已是外人皆知,這才是這場暴亂的核心和風眼。

  政府絕不能向暴徒妥協

  這場暴亂的底牌已經揭露,後遺症更造成香港社會巨大破壞。現在放在特區政府面前的只有一條路,就是集中政府所有力量,拿出最大的決心和意志,在不同領域進行平亂,不要再有任何妥協、和解的妄想。暴徒都拋出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政府還可以坐視不理嗎?

  當年李顯龍應對「小印度騷亂」,就展現出平亂的果斷和意志,迅速鐵腕制暴,穩定局勢,即場逮捕參與騷亂人士,並迅速交與法庭審理,多名違法者隨即被判入獄及驅逐出境。同時,面對一些外國媒體的批評以及坊間各種謠言,新加坡政府和高層官員,通過大量的新聞發布會、聲明、公開講話等方式進行有效溝通,並通過本地、外國媒體澄清,搶佔網絡媒體,牢牢掌握了輿論場,當然新加坡較香港優勝的是對媒體的管理做得很好,令傳媒不敢造假,也不敢公然煽動暴亂,當然也沒有吃裏扒外的香港電台。平亂後,李顯龍亦立即全面調查起因,並檢討外來勞工政策。

  其實,全世界政府處理騷亂都是採取同一套手段,就是果斷平亂,積極善後,而不會時戰時和,進退失據,寬嚴皆誤。香港的情況當然與新加坡不同,這場暴亂的規模、幕後勢力更不可同日而語,特區政府當前要的是全力支持警隊,加強警力,發動所有政府力量進行全方位平亂,其他在平亂後再說。

方靖之資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