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2019-10-22]和解並不存在止暴才是重點
【大公報】[2019-10-22]和解並不存在止暴才是重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泛暴派全力干擾和阻撓,中斷其發言。「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攻擊林鄭月娥令香港「返唔到轉頭」,是煽動市民上街的兇手,甚至質問「佢憑乜講施政報告?」云云。泛暴派還說阻斷施政報告是真心真意希望林鄭收手和收工,又指不應把提出問題的人解決,而應把引起問題的人好好處置。

事實已經說明,部分人追求和泛暴派和解,根本是「水中撈月」不可能成功。現在沒有這個政治條件。泛暴派的底牌是要林鄭下台,美國的底牌是要在今後三場重要的選舉中奪取香港管治權。

本來止暴制亂是首要的,根本的;只有止暴制亂,才能挽救經濟急劇插水的危局;才可以維護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才可以保障香港的人權、自由、社會秩序。

如果說要維護法治,特區政府有兩件事犯錯。第一,立法會是法治的象徵,但7月1日警員臨時從立法會大樓內撤走,讓暴徒趁機攻入打砸搶,斷送了法治的尊嚴,也讓立法會工作癱瘓。第二,以錄影片段方式宣讀施政報告,放棄行政長官的權威和憲制習慣。兩者都是執政意志不足、和解壓倒一切的表現。

應對暴亂策略失焦

由於部分人追求對話及和解,以為這樣可以滿足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干預的要求,結果是警隊行動受限制,難以有所作為。而參加暴亂的年輕人,根本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和任何風險,就可以上街搗亂,更反過來製造謠言抹黑警隊,這就使得警察陷入了捱打的狀態。

暴徒們使用了有計劃切斷道路,建立路障的做法,其目的是切斷道路兩頭,在兩個路障之間建立暴徒們無法無天、沒有警察執法的區域。在這些區域裏,暴徒可以「私了」普通市民、火燒中資銀行、火燒民建聯和工聯會議員辦事處、搗亂商場和支持警察的商號、肆意破壞港鐵站……

香港變成了暴徒們實行白色恐怖的世界,變成了無政府狀態。最後的結局是香港百業受到衝擊,經營困難,結業者眾多,旅遊、酒店、飲食與零售業不少店舖結業,失業率達到了百分之四以上,而且災難看不到結束的日子。市民焦急地質問:究竟什麼時候才可以止暴制亂?今年的施政報告,根本就沒有作出回答,只是說市民要站出來止暴。部分人考慮自己的聲譽,多過考慮七百萬人的利益。為了維護和珍惜自己的羽毛,才會低聲下氣尋求泛暴派的和解,這只能鼓勵泛暴派得寸進尺,連發表施政報告的機會和面子也不給。

特首要敢於冒險犯難

維護政府、維護法治的權威,更必須倚靠法律和警隊作為武器。但是,當社會多數人士要求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先執行後通過,有人則說要考慮「社會的反效果」。到了暴徒暴力升級,警隊已經支撐不住,行政長官才決定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從提出到通過這個附屬法例周期長達四十九天,大概希望立法會通過了附屬法例,才去大規模取締戴面罩的暴徒們。結果泛暴派看準政府的心理,全面滲透入校園,包括大學和中學,在校園裏面戴起了面具口罩,大唱獨歌,並且砸毀設施,用紅衛兵的方式鬥校長,迫使校長低頭,成為他們手上呼籲懲罰和解散警隊的工具。這種奪權的鬥爭方式已經越來越囂張。

警隊強烈要求,應該引用「緊急法」,從其他紀律部隊借調人員處理非前線工作,以增加前線警力;要求針對連續出現暴亂的局部區域,宣布細小範圍的宵禁令。這些要求都被拒絕了,公開指出了特區政府並不準備引用更多的「緊急法」。這種話說給誰聽?看來是說給正在制定《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的美國勢力聽。

維護管治是排他的,外國絕對不能插手香港內部事務,怎麼要看外國的臉色行事?把主權的象徵,按照需要而採取止暴制亂的法律放在一旁?面對着搞分裂的暴徒,面對着支持暴徒的外國勢力,一定要表現出行使管治權的魄力和堅決意志。何時才能止暴制亂?是七百萬市民最急切想得到答案的問題。這是一塊試金石,考驗着行政長官的維護主權和管治權的決心,考驗着保護香港人民免受到暴徒侵犯和損害的行政長官責任。行政長官應當要敢於冒險犯難,不計毀譽把自己的職責做好。在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英名。

陳光南資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