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2019-10-22]筆下風雲:蔡英文打爛陳同佳牌
【大公報】[2019-10-22]筆下風雲:蔡英文打爛陳同佳牌

香港在暴亂深淵中掙扎,很容易分辨何為邪鬼何為神。看香港沉淪戲津津有味的台灣,繼對港上下其手,蔡英文政府近日竟向香港痛擊悶棍,拒絕在台灣殺死女友、引發反修例暴亂的兇嫌陳同佳赴台自首的要求,封堵陳自首、兇案落幕之路,玩政治而棄公義。

本港警方日前才通知台灣,陳同佳有意前往自首,這本是讓死者沉冤得雪、其家人得到安慰的方法,但冷血的蔡政府卻搬出只有透過司法互助方式才可取的理由,拒絕陳入境,當地陸委會更教訓港府「不是單單將人送到台灣,就卸責不管」。這句刻意要香港難看的話,出自平素有合作關係的地區政府官員之口,實在是自暴其醜的低劣表現。且不談香港為了促成今次司法互助決定修例,繼而釀成半世紀未見的大暴亂,這宗全世界有眼皆見、有耳皆聞的事,台灣當局卻扮盲扮聾。即使多方人士奔走、游說有望促成陳自首,蔡英文政府竟只想香港的暴亂大火繼續燃燒。如此居心,不是可惡、陰險,又是甚麼?

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表質疑,指蔡英文既然口口聲聲支持香港人權,為何在有機會伸張受害人的人權時,卻又對嫌疑犯「反送台」?並稱若政壇人士一味操弄選舉以獲取政治利益,不顧人權、公義等普世價值,實在是惡劣之極及罔顧人命。

蔡英文的冷血決定,對其選情必會帶來影響。今年初蔡的民望一直低落,是當時有意參選者的末席,支持率僅約兩成,但自香港爆發黑色暴亂後,蔡不斷炒作香港一國兩制失敗,同時緊跟美國抗中大調,幫腔做打手,其後民望節節上升,但誰都知道,她的民望關鍵在香港。

事實上,蔡英文醜聞多多,她的如意算盤是一個香港夠冚全部不利消息,例如她的個人學歷涉造假、管治全無成績、其隨扈走私瞞稅等,所以,蔡一定會咬住香港不放,但這次打爛了陳同佳牌,過去數月的部署恐一筆勾銷。

傳媒人程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