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2019-11-12]絕不能任由暴力吞噬香港
【香港商報】[2019-11-12]絕不能任由暴力吞噬香港

昨日香港又經歷了極為暴力、恐怖、動亂的一天,有激進示威者發起所謂「三罷」,在全港多個主要道路進行圍堵,阻礙市民返工,多達20 多個港鐵站因暴徒破壞而被迫停止服務,造成全港交通幾近癱瘓;更有暴徒衝進大學校園破壞,迫使全港大學宣布停課。今時今日的香港儼然成為了一座令人畏懼的暴力之都,外面的人望而卻步,城市之內的人充滿恐懼、擔憂與失望。暴力與仇恨正在一步步將香港吞噬、推入深淵,如果不能盡快走出這個可怕的漩渦,止暴制亂,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只會慢慢沉淪黯然失色。

也許還有市民以為現時動亂只是一時,那些激進派、勇武派的暴力行徑只是一時宣洩,更有不少人對違法暴力選擇視而不見,認為只要不傷及自己便可安然度日。可是時至今日,每一個生活、工作在這座城市的市民,真的能與這場風波隔離嗎?不能!就如昨日混亂的一天,返工上班被堵,放工無車搭,工作地點、住宅外隨時可能出現黑衣人,爆發種種衝突;如果不小心與激進派、勇武派產生衝突、政見立場不和,更會有可能如昨日那位無辜市民般,被淋電油點火焚燒!

曾經的香港以全球最安全的城市自居,可是如今普羅市民每日都在擔憂人身安全與交通出行,就連最安靜的校園現在亦成為暴徒們的戰場,衝進大學肆意打砸、破壞學校設施,甚至對學生進行「私了」,全港大學為了保護師生安全不得不一連多日取消課堂和考試,整個香港現時竟不能容下一張安靜的書桌,如此在戰亂地區才會看見的慘烈景象,正在香港上演,這就是縱容暴力不斷升級的後果。

而暴力的後果決不止於此,停車、停課、停工,繼續動亂下去,繼續停擺下去,整座城市都將隨這場暴力沉淪。違法暴力持續近5 月已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對整個社會的法治秩序更是嚴重打擊,要消除這些負面影響、重塑香港經濟與形象需要耗時長久,縱然如此,畢竟香港還有與國際接軌的優勢、還有良好的經濟基礎,只要盡快恢復秩序,香港依然還有未來;可是如果暴力動亂持續,就真的再難言明日輝煌,只會加速沉淪,而且沉淪速度可能會超出所有港人想像!就如5 個月前,又何曾有人相信一向穩定、安全、文明的香港會混亂至如今的局面?要想挽救香港,必須制止違法暴力,必須讓香港從暴力仇恨的漩渦中走出來,這需要港府、執法者與所有真心愛護、珍惜這座城市的市民一起努力。港府必須堅決承擔起守護市民之責,盡快帶領香港走出當前困局,恢復香港秩序;執法者與執法機關亦必須嚴正執法,依法懲處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法治與安定;所有市民必須堅定與暴力割席,不能再繼續容忍、沉默甚至縱容暴力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修例風波已令香港陷入暴力與仇恨的死循環中,暴力日漸極端,甚至出現恐怖主義行徑,近段時間不斷出現令人悲歎的流血傷亡事件,香港急需止血,急需恢復冷靜與秩序,繼續瘋狂下去只會令更多人受傷害,最終令香港走上無法挽回的不歸路,被暴力所吞噬!

香港商報評論員趙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