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2019-11-13]「唱黑臉」挑撥香港拒中
【星島日報】[2019-11-13]「唱黑臉」挑撥香港拒中

  中美關係關乎二十一世紀的命運,在有望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之際,美國副總統彭斯繼續「唱黑臉」,先在經貿方面稍向中國「吹暖風」,繼而在政治外交範疇火力全開,當中更充斥政治偏見和謊言。至於全屬中國內政的香港問題,則直接唆擺挑撥,誑稱反修例暴行是「和平示威」和「為港人發聲」,力求借港拒中甚至亂中,將「港人治港」變調為「港人毀港」。

褪色「鐵幕演說」2.0

  由去年開始,彭斯每年均發表對華政策長篇演說,由於是美國對中國的高層級攻訐,曾被吹噓為堪比一九四六年英國首相邱吉爾與前蘇聯冷戰的「鐵幕演說」2.0。今年的演講為避免影響中美貿易戰談判而褪色,發表日期由敏感的六月四日推遲至十月,用詞亦相對溫和,不再是「新冷戰」檄文,而是在經貿方面「吹暖風」,似想與中國「再接觸」。

  不過,彭斯只是局部溫和,對包括人權、宗教、知識產權、網絡安全、地緣政治和區域安全等方面,攻擊仍相當凌厲,更對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問題指手畫腳,並且培植反中班子,美化和支援反中暴行,貽禍香港。

  第一,彭斯今年的主基調與去年相同,仍是將中國作為競爭對手進行施壓,但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不會與中國脫,並會繼續尋求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即在責難之餘,不會走向冷戰,但夾處兩強博弈,並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擁有高自主性的香港,卻易被國際力量滲透操弄,挑撥和鼓勵自決和「港獨」人士,令香港成為分裂和顛覆中國的平台。

  第二,雖同屬一國,但在應對經貿衝突時,香港與內地各自修行,自行處理,以體現兩地的制度差異;但自中美貿易戰談判陷入僵局,香港示威強被美國操作為貿戰棋子,繼美國總統特朗普稱若香港出現武力鎮壓,會降低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彭斯更指香港的示威已與中美貿易戰談判扯上關係。換言之,香港的特殊地位、「河水不犯井水」的模式,都在外力干預下面臨挑戰。

彭斯顛黑倒白美化暴力

  第三,彭斯在談及香港時,形容香港是一個「自由中國」的樣子,並稱近期的違法暴力活動是「進行和平示威」,而美國支持香港的和平示威。又稱對於連月來的示威者,「我們和你站在一起。我們受到你啟發,並敦促你們保持非暴力示威路。要知道,數以百萬美國人向你們致意和為你們禱告」。彭斯顛黑倒白、美化暴力,干預香港事務和禍港反中的企圖昭然若揭,香港還要任由耍弄蠹害?任由市民和警察的血水和淚水白流?

  第四,自今年三月起,彭斯和一眾以反中著稱的美國政客,先後培植和接見反中「港獨」分子,以幕後黑手形式,再透過網絡方無形指揮棒,實行政治掛帥,推動社會平庸化、民粹化和反智化,所謂港式「政治啟蒙」變成「政治野蠻化」,使普羅大眾成為政治愚民!

陳建強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