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2019-11-13]平心而論:大三罷結果
【東方日報】[2019-11-13]平心而論:大三罷結果

「反修例運動」團體十一月十一日發起「大三罷」,呼籲市民是日罷工、罷市和罷課,以表示對「反修例運動」支持。

「大三罷」取得怎樣的輝煌成績呢?我們在電視新聞看到的,是各區都有一些滋事者上街,利用雜物設置路障,堵塞交通,製造道路擠塞。有不少主要幹道被堵塞,清理後又再被堵。滋事者人數不多,採取游擊戰略,他們叫作快閃,警察來到時四散而逃,警察撤退後又再來堵路。

也有零星支持者在港鐵製造混亂,包括阻礙列車關門、在各個車站砸爛入閘機等站內設施、在車廂放火,最嚴重的是有人把雜物拋到路軌,引致部分路線停駛,部分港鐵站關閉。相信破壞港鐵最能收效,除了砸爛站內設施需要較多人手外,其他破壞行動都可以幾個人完成,尤其是把雜物拋進路軌,都可在深夜進行。不過,擲物進路軌後果嚴重,如果車長一下子忽略,或者列車行駛時發生,可能引起列車意外,導致多人傷亡。

有朋友考慮到上班交通可能被干擾,已經提早出門,而且特別避乘港鐵,豈料排隊等候巴士的乘客特別多,上車需時。就算上到巴士也不表示會依時抵達,沿途道路阻塞,平時約一小時的車程,這天兩小時後仍然被困車廂,進退兩難。有朋友回到辦公室後,發覺成功抵的同事只得三幾個,其他同事或是來電報告公共交通中斷,未能起行;或是仍然困在巴士車廂,到達無期,最後公司只好宣布提早下班,囑已上班的同事回家。看來罷工情況一如上一次,不上班者以「被罷工」的佔多。我有好幾個朋友都一早準備好,明知公共交通可能受阻,索性留在家中用電腦上網工作。

至於罷課呢?幾家大學或以交通阻塞,或其他理由,宣布停課一天。似乎亦未聽見有中、小學和幼稚園罷課,估計一定會有教師學生因為各種原因不回學校或者遲到,但未形成明顯集體行動。有中學教師朋友說,回到學校聽到有幾個「黃色」老師大談各處堵路,說到眉飛色舞。她奇怪這些老師既然支持堵路,為何仍然回到學校上課,不站穩立場參加「大三罷」中的罷課?

罷市可能反應最差,我早上去健身室,照樣開放,附近賣早餐的食肆照舊營業,來光顧的依然是同一班一早來吃完早餐後去上班的顧客,沒有異樣。聽如常上班和上街賣菜的朋友報告,市面跟平日差不多,未見有商號明顯罷市。

初步觀察,「大三罷」應沒有太多人響應。若獲廣大市民支持,哪需要利用堵路和破壞港鐵這些手段,到處去阻止市民上班?

政策研究員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