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2019-11-13]只有停止暴力才不會再現悲劇
【大公報】[2019-11-13]只有停止暴力才不會再現悲劇

持續五個月的暴亂,終於發生了一起年輕人不幸死亡的事件。據報道,周同學今年才22歲,是香港科技大學就讀電腦專業的學生,本可成為香港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的時代先鋒,懷疑因為參加這場沒有結果的政治暴亂,與這個美好的世界匆匆告別了。無論認識他與否,對他的理念認同與否,對事件都感到痛心,對生命過早結束感到不值。

這一悲劇,本應讓香港市民能夠從中覺醒,不再被幕後黑手操縱。可惜的是,有人特別是一些校長、老師和家長,繼續誤導年輕人走在不歸路上。我在電視上看到,就在周同學生命垂危之時,有家長出席科大畢業典禮說,理解這些年輕人為我們爭取香港未來而作出的付出。我想問,為何你家孩子安然無恙,在大學穿學士袍與家人慶祝畢業,而別家的孩子卻獲此不幸?你們美化暴力是政治上的天真,還是暴力者的幫兇?這些家長實在需要捫心自問,悲劇還要再演下去嗎?

「反修例風波」已持續了五個月,隨暴力逐漸升級,香港學生被捕的人數持續上升。截至本月5日,已經累積有超過700名大專學生被捕。涵蓋了至少11所大學及自資院校,其中一半來自8所資助大學。被落案起訴的學生,大部分涉嫌非法集結、阻差辦公、暴動、刑事毀壞、縱火、襲警等罪行。這些數字實在令人觸目驚心,這麼多的學子沉醉在街頭暴力中,這是誰之過?誰之責?

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止暴制亂,這不但是建制派的責任,更應該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凡有良知的人,即使不認同政府的一些政策,也不能誤導年輕人使用暴力去追求不現實的「理想」。周同學的死因,自然有死因庭會作出公正的判斷。但不能忽視的是,孩子送到學校,老師和校長就有教育的責任,就要引導他們正確認識社會,辨別是與非的標準,而不是為保個人名節失卻知識分子的風骨,任由歪風邪氣在學校肆虐;孩子在家裏,父母就有言傳身教的責任,引導孩子認識什麼是真、善、美,如何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而不是縱容他們在社會肆恣破壞,甚至對不同政見市民或內地遊客圍毆「私了」。

不幸的事件沒有人想見到,雖然香港暴亂的死傷人數遠比外國同類事件少。但我們要看到,目前背後黑手還在煽動學生,甚至慫慂中學生衝到最前線。只要暴亂還在,不幸事件還會發生。法國「黃背心」運動到目前已持續了接近一年,已導致22人死亡和24人盲了眼,香港離這些悲劇還遠嗎?對文明社會而言,因政治活動而死,一個都嫌多!如果不立即停止暴力,悲劇一定會出現更多,可能是你家兒子,也可能是他家女兒。這樣的死毫無意義,更不會爭取到香港的美好未來。請大家遠離暴力。

周春玲全國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