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2019-11-15] 區選前「攬炒式」暴動原因何在?
【文匯報】[2019-11-15] 區選前「攬炒式」暴動原因何在?

暴徒消費科大學生之死發動的所謂全港「三罷」行動,一如所料「三罷」最終功敗垂成,暴徒用盡所有辦法,什麼下三流手段盡出,要剝奪市民生活工作的基本權利,但廣大市民還是依然照樣上班開市,用行動向暴徒說不,說明暴徒的破壞阻嚇不了市民,暴徒的「三罷」已經證明完全失敗。但同時,所謂「三罷」不過是暴徒發動全港暴亂的藉口,連日來全港各區被嚴重破壞,暴徒公然在民居下縱火、光天化日下焚燒不同政見者、燒法院、燒警車,在公路隨意襲擊車輛,在中大更爆發激烈衝突,暴徒將大學校園變成殺戮戰場。這些都反映暴徒已經瘋狂,已經走火入魔,不將香港毀滅不會罷手。
暴徒的瘋狂,正正說明他們知道民意不在自己這邊,5個月的暴亂已經引起愈來愈大民意反感,遊行集會人數大幅下降,現在只靠一班最極端的暴徒在負隅頑抗,而這些暴徒當中不少更是大學生,因而令到近日各間大學都變成「最後戰場」,當中正反映暴亂已是強弩之末,近日的暴亂不過是最後的瘋狂。
暴徒的兇殘、泯滅人性不但令市民憤恨,更令縱暴派政客陷入進退維谷境地。本來,縱暴派的算盤是在區選投票日前,稍稍將暴力降溫,一方面為了確保區選能夠如期舉行,讓他們可以收割政治果實,分食「人血饅頭」;另一方面他們也怕引起居民反彈,始終區選關注的是民生議題,暴徒鬧得太兇恐怕會令縱暴派失分。所以,在這段時間縱暴派明顯有「勒馬收韁」之意,至少希望在投票日前營造較平穩的氣氛,這才是對他們最有利。
但問題是,暴徒顯然沒有跟隨縱暴派的指揮棒起舞,仍然不斷煽動暴亂,升級暴力,更到了無底線、無原則、不理民意,甚至是恐怖襲擊的地步,這顯然會引發民意反彈,不符合縱暴派的利益,當中原因何在?
顯然,暴徒現在的行徑根本不是為縱暴派助選,反而是要令區選不能正常進行。在這場暴亂中,表面上縱暴派與暴徒合作無間,互相支持,不切不割,但其實他們兩者之中卻存在利益衝突,存在兩條路線之爭:一是「收割派」。即是利用這場暴亂收割政治選舉利益,借暴亂擴大政治版圖,讓候選人躺也可當選,這包括大多數反對派政黨。二是「攬炒派」。這些都是最極端的暴徒,他們目的不在於議席、不在於選舉,而在於「攬炒」,將香港社會玉石俱焚。對他們而言,煽動愈多人參與暴亂,製造愈大型的動亂以至傷亡,才是他們的目的,至於縱暴派的議席並非他們所關心。
近日的全港大騷亂,正是這班「攬炒派」暴徒一手策動,目的是要將香港搞得雞犬不寧,令社會不能正常運作,挾持全社會利益向政府施壓。他們根本不會理會縱暴派的選情,甚至未必有興趣投給縱暴派參選人,因為他們目的從來就是「攬炒」,要將香港拉落無底深淵,議席他們根本不在乎。在這個利益問題上,「攬炒派」與「收割派」明顯存在分歧,「攬炒派」並不介意區選取消,甚至巴不得區選取消,這樣才更符合「攬炒」目的。
但取消區選「收割派」肯嗎?他們已經威脅政府不能取消區選,但諷刺的是,現在要破壞區選的正正是他們的「盟友」,正正是一班暴徒,他們如想區選正常進行,為什麼不譴責暴徒?縱暴派現在已陷入左右不是人的境地,他們想局勢降溫,區選如常,但卻被暴徒不斷攪局,不但區選隨時取消,更加引起愈來愈大民意反感,區選勝負難料。但批評切割,他們又不敢,結果只能如縮頭烏龜般不聞不理,不評論不回應,埋頭苦幹拉票,希望可以收割這場暴動的果實。但問題是暴徒會令他們如願嗎?縱暴派的禍港所為,市民會忍氣吞聲嗎?如果區選如常進行,這一票正是懲罰他們最好的武器。
郭中行資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