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2019-11-15] 中大已成暴徒「兵工廠」必須犁庭掃穴
【大公報】[2019-11-15] 中大已成暴徒「兵工廠」必須犁庭掃穴

一連幾日香港中文大學都淪為暴亂戰場,暴徒企圖霸佔中大二號橋;為破壞、癱瘓吐露港公路及東鐵線,不惜造成嚴重的意外和傷亡。警方連日來針對二號橋進行清場行動,與暴徒展開了激烈火併。
令人觸目驚心的是,在這場攻防戰中,暴徒彷彿有源源不絕的武器供應,數以百計的汽油彈,還有大批弓箭、信號彈等各式各樣的武器,現場還有專人即場教授暴徒如何使用弓箭等武器,有網上短片更拍到一班暴徒在校園內分工合作製造汽油彈等武器。這些都說明一個事實:現時整個中大已經變成暴徒的基地,校園已被暴徒佔據,任何人進入中大都要通過暴徒設立的路障搜身、盤問;而在校園內,暴徒已取代大學管理層和保安,成為校園的管治力量,為所欲為。一些暴徒在校園內訓練,一些繼續製造武器,一些在運送物資,中大已經變成暴徒的「兵工廠」,為暴徒不斷提供暴亂的培訓和武器。
製汽油彈可判囚終身
在大學校園製造武器、火器屬於嚴重罪行。根據香港法例第238章《火器及彈藥條例》規定:任何人「以槍械或彈藥或仿製火器拒捕或犯罪時管有槍械或彈藥或仿製火器」、「攜帶槍械或彈藥或仿製火器意圖犯刑事罪」、「攜有槍械或彈藥或仿製火器侵入」、「管有仿製火器」及「將仿製火器改換為火器」,即屬犯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
暴徒在中大校園大量製造及使用具殺傷力火器,不但嚴重威脅市民及警員安全,更已觸犯了《火器及彈藥條例》等多條刑事罪,中大校園正出現大規模的犯罪行動,而有關行動至今仍在持續。暴徒已經將中大校園視作他們的「獨立王國」,可以無法無天的製造武器,破壞社會, 「攬炒」香港。
止暴制亂攻堅階段
香港是法治之區,沒有一個地方是法外之地,包括中大校園。《公安條例》授權警方有權在香港任何地方阻止罪案發生,中大校園有罪案,警方理所當然可以入內執法,並不存在所謂「攻打」校園的問題。沒有犯法,就不需執法。沒有暴徒,何來拘捕?
現在的問題是,既然中大校園已經成為暴徒的「兵工廠」,潛藏巨大安全風險,既然已經知道校園內正進行犯法行為,警方就理當所然應該入內執法,更要重槌出擊,犁庭掃穴,全面搗毀暴徒的兵工廠。如果任由暴徒將中大變成暴動基地,變成暴徒「兵工廠」,只會令暴徒更加有恃有恐,更加不將法律放在眼裏。
這場暴亂發展至今,已經到了最後的階段,大學校園就是最後的戰場。多年來,香港的大學校園由於管理層的縱容、藏污納垢,成為激進分子的基地,現在更變成暴亂的溫床,暴徒更加喪心病狂在校園內欺凌內地學生。
現在中大已經被一班暴徒佔據,這些人全部口罩蒙面,根本不知是什麼人?不知是否中大學生?現在整個中大校園已經淪陷,警方必須果斷執法,大舉進入校園執法,搗毀兵工廠,拘捕違法暴徒,還校園和平安寧。愈遲行動,後遺症也將愈大。同時,中大校方也要清醒,中大是育人,不是養暴,姑息暴徒實際是害了他們,大學校長在大是大非面前應該有腰骨和承擔。
資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