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2019-11-28]區選結果改變不了社會主旋律
【文匯報】[2019-11-28]區選結果改變不了社會主旋律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落幕,結果已經出爐。其中的寓意和所傳遞的訊息,社會各界各黨派團體有不同解讀,但有一點是十分清晰的,就是此次選舉能得以按期、安全、有序進行,有賴於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止暴制亂並取得初步成效。否則,難以想像。任何選舉都存在時機的鐘擺效應,不能以一場勝敗論英雄。區議會畢竟是服務社區的機關,只有真心實意為民眾服務、為社區解決困難、為社會穩定繁榮辛勤耕耘的黨派團體和社會人士,才會是眾望所歸。

止暴制亂仍是當務之急

經歷了五個多月社會動亂後,區議會選舉順利舉辦,投票率創新高,深刻表明香港絕大多數民眾信任受基本法保護的現有民主制度,尊重選舉法律和秩序,願意在這個機制下自由表達意願。雖然有一些新當選區議員和他們背後的政黨團體或支持者,迫不及待地試圖改變選舉結果的寓意,但無論怎樣叫囂和表演,都改變不了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的現實,改變不了香港社會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的民意主旋律。

止暴制亂仍然是香港當務之急,避免社會動亂、暴力事件延續,一直是絕大多數民眾的心聲和利益所在。人們高興地看到:近期被暴亂者攻佔並大肆破壞的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已經陸續恢復正常運作,理工大學事件接近尾聲,有望和平解決;封閉近兩周的紅磡隧道,昨已重開回復正常。這一切確實令人欣慰,民眾期盼這種良好勢頭能夠持續,不再反覆。

選舉的勝負是暫時的、會改變的,但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的現實,不可動搖。恰好在區選結果公佈的第二天,香港區域法院對一宗涉及四年前旺角暴亂的案件作出判決,涉案的「佔旺女村長」,因協助其他示威者掘磚和向火堆投擲物件,被裁定兩項暴動罪成,判囚三年十個月。警方表示,判刑對社會發出明確信息,任何人用暴力方式表達訴求都是社會不能接受的,相關人士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上刑責。這個案例對所有人,包括新當選的區議員,都是一個教訓,一個警示。

校園政治化須嚴禁

現實止暴制亂的關鍵在教育領域。歷時五個多月的社會動亂,給社會造成傷害,尤其是教育界,包括許多大學和中學校園以及學生。數千被捕者中,兩成半是大學生,中學生亦佔到一成半。教訓深刻,值得教育當局、學校管理者、教師和學生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深刻反思,防止悲劇周而復始。

要做到這一點,就要真正做到守護校園,禁止各種政治勢力對校園的滲透和對學生的誤導、侵害;就要維護校園的正常秩序,嚴肅校紀校規,避免校園政治化。這是關鍵一環,迫在眉睫。早前教育局在公開場合重申,學校是學習的地方,不應被用作表達政治訴求的平台。明確表示:學生不應在校內舉行或參加宣示政治立場的活動(包括罷課、唱歌、叫口號、拉人鏈及其他相關活動),又或者派發政治宣傳物品。所有在校內舉辦的活動都必須先徵得校方批准。比起新學年開學初,教育局發出的指引,這一次顯得更加清晰、明確、具體,對學校和教師的要求更加嚴格。從管理的角度看,中學如此,大學沒有理由不依據自身特點加以仿效。顯然,這是教育當局「吃一塹長一智」的結果,是亡羊補牢的必然舉措。

校園被社會政治勢力利用,成為操作政治議題的平台,由來已久。這種侵蝕往往冠冕堂皇,但實際上包含的卻是「逆權」、「抗命」、「仇警」和「勇武」等思想和行為,完全與教育宗旨背道而馳。違法「佔中」時如此,上次修例風波同樣。可是,教育局、學校管理者和前線教師卻未能及時有效地加以抵制,亂象橫生,惡果嚴重。混亂的局面就是一個明擺着的現實。正因為如此,政府表示,社會各界要加倍關顧青年人,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正確引導和支持,培育他們成為有承擔和正向思維的良好社會公民。

「香港是我家」,維護穩定繁榮的香港是共同期盼,區選結果改變不了社會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主旋律。無論前路多麼曲折艱難,充滿不確定性,只要愛國愛港者、社會正能量與政府齊心協力,以中央政府的支持為動力,以落實「一國兩制」為目標,以民眾的根本利益為依歸,「風雨過後的彩虹」就可以期待。區議會選舉的結束,是一個新的開始,而絕不是一個逆轉。

黃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