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2019-11-29]建制派根基仍在保持初心重新出發
【文匯報】[2019-11-29]建制派根基仍在保持初心重新出發

今次區選在黑色恐怖、充滿暴亂的不公平情況下進行,即使建制派候選人全力以赴,都未能力挽狂瀾。但建制派根基仍在,重新出發大有可為。

黑色暴亂持續近半年,市民對暴亂持續感到非常擔心,對政府長時間未能提出有效方式恢復秩序極度失望,市民半年以來累積的憤怒與不滿無處發洩,不把怨氣一股腦兒發洩在建制派身上才怪。到今天政府高層還把短暫平靜說成是社會太平,但這樣的太平一定不是穩定的太平。尤其是政府高層認為,區議會和平進行,政府就功德圓滿,不覺得建制派大敗和自己有關,這就是問題所在。

為了打擊和瓦解建制派士氣,反對派彈冠相慶,散佈區選建制派被「連根拔起」的謬論。但是,建制派在持續暴亂及泛暴派的抹黑、攻擊下,仍然打了一場前所未有的艱難選戰,基本盤並沒有流失,更沒有被「連根拔起」,反而進一步鞏固。建制派總體獲123.5 萬票,較2015 年增加逾44.1萬票,增幅55.5%。只是由於在單議席單票制勝者全取的制度之下,許多議席票數相差不多,結果得票和得到議席不成比例,這使建制派取得四成二選票卻只得一成多議席。

市民紛紛表示,此次選舉在持續暴亂中進行,建制派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議席數目大幅減少是非戰之罪,雖敗猶榮,支持建設力量的市民並未減少。愈來愈多的市民會堅定不移地支持建設力量,希望將建設的力量和聲音帶給更多街坊,讓香港社會重新出發。

建制派各政黨和團體一直高度重視地區工作,長期扎根基層,以汗水灌溉社區,注重民生,做了大量促進市民福祉的實事,贏得了廣大選民的認同和支持。建制派參選人大多數是全職地區工作者,就算從事其他職業,也一直花大量時間落區,論能力非「空降」的政治投機者可比。即使在暴力氾濫、面對不公平的環境下,建制派仍然為民謀福矢志不渝、初心不改。雖然建制派區選戰果輸了議席,但整體選票還是保持大約六比四,建制派根基仍在。

如果有人在區議會只搞鬥爭、不顧民生的話,遲早都會被廣大選民所唾棄。2003年因SARS襲港,社會將對經濟民生的不滿投射到23條立法爭議上,導致幾十萬人上街示威,讓反對派在當年的區議會選舉中獲勝,但一換屆就被建制派扳回的歷史,就充分說明這一點。最經典的是何秀蘭藉23條立法引起爭議之機,強攻深耕觀龍多年、甚有名望的民建聯時任副主席葉國謙。但何秀蘭當選後置地區工作於不顧,到了2007年區選,何秀蘭不得不放棄競逐連任。而葉國謙對社區居民不離不棄,結果以2701票大勝,遠遠拋離取162票的梁劍琴和取315票的何來,重奪議席。

今次在400多萬選民中有約100多萬沒有投票,這是建制派有待開拓的巨大票源。如何爭取這部分選票的支持,是擺在建制派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因此,建制派在總結經驗時,應該以與時俱進的思維,不斷提升及創新基層社區工作的方法。

來年立法會選舉,又是另一個戰場,民建聯提醒:「如果你係不滿意今次區議會選舉結果嘅沉默大多數;如果你係痛心香港被暴力同歪理破壞,但無出嚟投票嘅市民,請你立即登記做選民,喺明年9月立法會選舉,出嚟投票表達你嘅意見。」

建制派未因選舉失利氣餒,表明會對社區不離不棄,並且會百折不撓,愈挫愈勇,重新出發。只要建制派保持這個初心,全面檢討不足,繼續扎根社區,臥薪嘗膽,重新出發,完全可以在之後的選舉中收復失地,現在最重要是思考如何打好翻身仗。

龍子明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