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2019-11-30]保護運輸基建減免交通費用
【星島日報】[2019-11-30]保護運輸基建減免交通費用

作為香港重要交通運輸命脈的紅磡海底隧道,早前被大批蒙面黑衣暴徒瘋狂破壞和縱火,被逼封閉多天,引發港九交通大混亂。早上上班繁忙時段,東隧九龍入口的車龍倒塞至彩虹一帶,西隧九龍入口亦塞到去長沙灣。加上港鐵紅磡站同樣因遭到破壞而暫時關閉,大批紅磡區居民被逼在陸路兜大圈,或改乘每小時只得一班的臨時渡輪過海上班上學,造成極大的不便和經濟損失。

  政府豈能不設防不作為

  經過工程人員日以繼夜搶修,紅隧終於本周三重新開通,令全港市民都鬆一口氣。然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竟於有關記者會上表示,如日後再次有人破壞紅隧,「政府冇咩可以做」,只能再度作出譴責。政府這種不設防、不作為、並非急民之所急的不負責任態度,引起了許多市民不滿。

  筆者認為,政府絕對有責任採取有效措施,保障香港市民的出行自由和上班上學的權利,竭力保護紅隧等由納稅人出錢興建的重要交通運輸基建,避免再次遭到堵塞和破壞。當局不應任由有關基建和設施被人破壞,然後才動用納稅人的血汗錢去趕工修復,並滿心歡喜地將有關事後補鑊工作稱之為「奇」!希望當局可盡快澄清有關言論。

  在張建宗會見記者之前,曾有消息指紅隧重開後會暫免收費,當作補償市民在過去一段時期的經濟、時間及精神損失。不過,政府可能擔心一旦紅隧免費,但東隧及西隧如常收費,會令到平日使用量已極高的紅隧更為擠塞,最終沒有實行。

  紅隧東隧一同暫免收費

  其實當局有否考慮讓紅隧與東隧一同暫免收費呢?又或者一同將收費減半,這樣對整體車流量的影響應該不大,趕時間而又願意付出較高費用的市民,仍會繼續選擇使用西隧。

  在過去幾個月,除了紅隧曾被逼封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亦多次因違法暴力活動而暫停服務,影響經濟民生及有關營辦商的收入。筆者因此提議,當局除了考慮減免各條政府隧道及橋梁收費,亦應研究透過提供一次性的資助,讓港鐵、巴士、專小巴及渡輪等各類公共交通服務,都同時減免收費一段時間,例如在三個月內全半價,當作加碼紓困與補償措施,希望政府能認真考慮。

  此外,今次事件亦再次凸顯現有三條過海隧道的汽車流量,並不足以應付需求,筆者一直要求政府就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展開可行性研究,希望當局可盡快進行,急民所急。

謝偉銓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