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2019-11-30]坦言集:中央救港
【東方日報】[2019-11-30]坦言集:中央救港

美國通過針對香港的法案,是預期之事。從貿易戰以及近月的香港示威暴動,應可以看到美國對付中國的決心與手段。貿易談判中,自從中央堅持國家利益的原則,美國是無計可施,也擔心貿易戰惡化會傷害美國經濟、打擊特朗普連任的選情。

美國另開火頭,加速在香港推行顏色革命,所費有限,可能比烏克蘭顏色革命幾億至十億美元為少,且可在香港股市賺取本息。但對中國的打擊,包括中國內地資本在香港的利益,可能達上千億港元以上。本小利大,用作中美貿易談判的助力,何樂而不為呢?這也符合美國近二十年的混合戰爭的戰略原則。

美國在香港的成功,一是戰略戰術精確靈活;二是香港反共反中勢力龐大,連左派中人、商人集團中亦免不了,美國容易操作;三是中央政府缺乏有效對策。一方面把貿易戰與香港問題分割,沒有全面互動的戰略對策;另一方面拘泥於香港的既得利益,敵情不明、心存僥倖。更重要的是中國內地與香港均無對應的研究和策略機構,只有浮面喧嘩作秀的文宣工作。不知己不知彼,茫無頭緒和方向,怎能不敗!

香港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失去絕大多數的議席,對手能動員百多萬的反對票,且不與暴動割席,已足以證明中央在港的政策失敗。再加上美國的香港法案,乘勝追擊,香港的亂局還在演進之中,進一步惡化難免。加上明年台灣大選、立法會選舉,稍一不慎,港台屏障盡失,下一步的壓力便在內地。歐美執維吾爾政策不放,便是想在適當時機把新疆維吾爾族的問題煽動起來。東南與西北同時出事,或再加上西藏問題,中央政府便外有頑敵,內有暴亂,疲於奔命。

美國的目標不是地方動亂、分裂中國,而是用壓力迫使中央領導層分裂,複製前蘇聯崩潰前的情況。若是得逞,中國淪陷,俄羅斯、伊朗也難獨善其身,美國便可重振全球霸權,繼續剝削奴役世界。中央政府的不慎,可能便造成中國的大錯,美國的反敗而大勝。

香港問題絕不是小事,也不可僥倖,而是關乎中國復興,世界和平發展的大事。

中美貿易戰可以破裂,對中國內地經濟的打擊還是可控,反而會激發民族意志,擺脫對美國的依附與迷信。香港敗則台灣必敗,倘若港台俱敗,東南難守,中央領導權必起紛爭,動搖國運的根本。輕視之必受大報應!

危中必有機,現在應是全盤檢討,重新部署,動員各方力量救港的好時機!

研究所所長陳文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