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歧見 團結一心 共同抗疫

黃英豪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守護香港大聯盟召集人

喧鬧一時的醫護人員罷工,在五天之後草草收場了。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醫護大規模罷工事件,不僅令病人的健康和治療受到嚴重的影響,也令香港社會更加分化,無形的損害非常巨大。幸好本港大多數醫護人員都不忘服務大的初衷,無懼風險,繼續堅守崗位,公立醫院系統在上周人手極為短缺的情況下,並沒有崩潰,依然維持了基本運作,廣大市民都為這些盡心盡責的醫護人員點讚。下一階段的關鍵,在於全體市民放下歧見,團結一心,全力抗疫,這樣才能確保香港不會出現大規模的社區擴散,成功打贏這次抵禦病毒的全民戰爭。

為了弘揚正氣,守護香港大聯盟近日與同舟人基金一起拍攝系列短視頻,主要是反映醫護人員面臨目前複雜的抗疫環境下的心聲,首集短片在一天內就有13萬市民在網上觀看,裡面許多醫護人員的心聲和事跡,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位退休護士麥姑娘主動報名參與協助抗疫,她回憶起17年前沙士襲港的情況時說,那時大家都不了解沙士是什回事,只是知道這種病死亡率高、傳染性強,一旦被傳染上就凶多吉少。那時她在黃大仙醫院,負責接收從瑪嘉烈醫院轉介過來的初步康復病人。主管要求所有參與的醫護要全力以赴,心無旁騖,不僅照顧好病人,自身也要做到「零感染」。在大家的努力下,這個目標終於達到了。回顧往事,麥姑娘說,現在面對新型肺炎,她一點也不怕,如果有需要,就重返戰場,即使去武漢協助都可以!麥姑娘的話令大家都非常感動,的確,她的話不僅是大多數醫護人員的心聲,也是我們香港社會主流精神的寫照。

面對目前新冠肺炎繼續肆虐,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了果斷的措施,要求從內地入境的所有人士,包括本港居民在內,都要制進行14天的檢疫,這是阻止病毒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關鍵行動。要打好這一仗,首先要依靠站在第一線的廣大醫護人員,他們需要及時發現疑似個案,盡快予以驗證並採取有效的醫療措施,力爭提高治癒率,減少社會恐慌情緒。目前,醫護人員已經結束罷工,許多人都回到了工作崗位,在這大敵當前的危急關頭,全港700多萬人都是同坐一條船,廣大市民呼籲,各方面先不要再糾纏誰是誰非了,應該放下紛爭,大家一條心來共渡難關。至於醫護人員反映防護裝備不足的實際困難,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必須高度重視,全力解決,社會各界也應該積極支持,守護香港大聯盟也在計劃動員社會力量,通過其他渠道來收集專業的醫療防護用品,支援前線醫護人員。其次,廣大市民都要支持及協助特區政府落實有關抗疫措施。

「自古庚子多磨難,風雨同舟克時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雖然來勢洶洶,但是,有2003年成功抗擊沙士的經驗,只要全港市民齊心協力,不自亂陣,再兇惡的病毒,也一定會被戰勝,香港一定能夠重入佳境,再創輝煌。